•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我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及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18-09-12 14:49:59  浏览次数:

    9月8日至9日,学校在逸夫楼601会议室分别召开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及工作会议,通报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总体情况,听取各博士点学科建设及发展情况汇报,并就下半年学校总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校的校领导,党政职能处室、科研机构、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各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学科骨干分别参加了各自学科汇报环节的探讨。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骨干学科,要找准关键问题,定点精准扶持;要进一步发挥科研绩效的导向作用,努力产出标志性成果;要重视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牢固树立学科建设思维,不能用课题的思维抓学科建设,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把学科方向凝练好、发展好;各学科要抢抓宝贵机遇,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促进学科长足发展。

    校长黄庆学强调,学校“双一流”建设涉及的骨干学科,要认清形势、自加压力、寻求突破,着力在国家大奖、大项目、大平台方面持续发力;传统特色学科,要进一步接地气,坚持特色发展,形成自己的专有技术,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要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提升团队作战能力,积极争取政府、企业大项目,推动学科建设上台阶、出成果。

    汇报会上,副校长树学峰通报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总体情况,并就学校整体评估作了分析,要求各学科认真研究学科发展方向,坚持以未来视角构建完善学科框架。随后,15个博士点学科的负责人带着学科赋予的使命和学校布置的任务,分别从学科基本情况、评估结果分析、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改进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学科建设进展情况。吴玉程、黄庆学分别针对各学科的汇报作了一一点评,与会的其他校领导分别对各自联系学院的学科汇报进行了补充和点评。

    52B8F

    与会的校领导在点评中还指出,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情况总体较好,但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学科发展不平衡等现象;部分学科在师资队伍、支撑平台、科研项目及成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学科发展与地方经济结合有待加强,学科建设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方面还需深入。强调各学科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一流,寻求特色,持续推动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争取实现突破;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双一流”建设。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全校上下进一步认清了学科建设的现状、学科发展的短板,进一步凝聚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推动学校各学科上水平、上台阶、快发展、大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9日下午,学校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吴玉程主持。会上,黄庆学从“持续推进五大战略工程,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加强综合保障能力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两个大的方面,对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会后迅速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迅速将会议明确的下一步重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制定出来,并不断细化量化,放手大胆推进。

    吴玉程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他指出,建设一流大学,人是关键。学院领导和学科负责人都要主动走出去积极引才,特别要有大的胸怀,既要引得来人,更要能留住人,让人才拥有发挥才干的空间。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数量还要继续增加,要努力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有突破,要立足长远、集中力量办大事,及早谋划国家奖。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特别要着力加强专业建设,努力把本科教育搞好。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各基层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营造一流的教风学风,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为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增添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