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来源:   日期:2019-04-15 14:15:38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明确学校改革发展的阶段目标和实现路径,4月13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十余位院士,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有关领导等应邀出席会议。在校的校领导及党政职能部门、“双一流”建设相关学科、重点实验室、中心、团队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各位院士专家、厅局领导百忙中拨冗出席会议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情况,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

    校长黄庆学院士作了题为《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报告,代表学校对“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报告包括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总体目标及五大战略工程、差距和展望等三部分。黄庆学表示,我校“双一流”建设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紧扣我省高质量发展实际,始终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原则,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可喜成果,但也面临一些新的考验和挑战。他表示,唯有改革才能积聚动能,唯有改革才能迸发活力。在今后的建设中,学校将更加注重一流氛围的营造、一流文化的传承和一流精神的孕育,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决打赢“双一流”攻坚战,在促进山西转型发展和实现山西“三大目标”的征程上,创造“太原理工方案”,贡献“太原理工力量”,展现“太原理工作为”。

    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双一流”建设主建学科的负责人,分别围绕学科现状、目标任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分别作了点评讲话。专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现阶段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确立的五大战略工程目标、任务和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同时各位院士专家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阔的科学视野,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与会的相关厅局领导分别作了讲话,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扎根山西大地,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对于推动山西“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表示将在人才引育、团队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财政保障等方面,给予太原理工大学更大支持。

    吴玉程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再次对各位院士专家、厅局领导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传经送宝表示由衷感谢,并要求各学科、各单位及时做好意见建议的整理汇总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实际行动。一是要进一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重要论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二是要积极定位更加具体、可量化的阶段性目标,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不断细化优化顶层设计;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学校自身发展与山西转型发展、区域经济建设的紧密结合,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四是要进一步注重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工程。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将迎接2020年“双一流”建设大考的压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积极动力,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锐气和朝气,敢于打破常规、重点突破,以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促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铸就新时代太原理工大学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