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2019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审查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19-04-01 14:21:13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省研究院在我校明向校区召开2019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审查会。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谢红,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旺,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正厅长级,主持工作)李晋平,省发改委总工程师程志刚,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执行院长吕明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孙逢春、吴光辉等九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黄庆学参加了评审,太钢、太重、太原科技大学等单位参加了会议。评审会由黄庆学主持。

    黄庆学首先对各位领导和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总体介绍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2019年重点项目的具体情况。项目相关负责人就各自主持承担项目的研究背景、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及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评审专家对项目做了一一点评,提出了意见建议。

    谢红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正值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奋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关键时期。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省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山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她表示,在这次会议中受益颇多。山西转型到底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各位院士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她强调,科技供给不足,与产业需求贴合不紧,是目前制约山西发展的最大短板,希望山西研究院能在战略咨询研究过程中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及工程科技发展重大需求,特别是省内相关产业、行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突破问题,促进咨询研究项目软工实做,解决我省产业发展痛点难点技术攻关问题,充分发挥咨询研究成果的作用效能,真正发挥出山西研究院的智囊支撑作用。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山西研究院,在镁合金、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积极引进重大项目院士技术攻关团队,推进研究项目在我省相关技术产业领域的对接及应用。

    张金旺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山西研究院能够立足山西经济主战场,面向产业转型的重大需求,聚焦省内相关产业、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以及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多做一些产业化项目。他表示,综改区将为山西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平台和一流的条件,共同为山西转型综改、振兴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晋平指出,山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西要发展特色经济,就要把优势发挥好,把技术嫁接进来,通过创新打造更好的产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在进行项目咨询之后,积极深入对接,把技术和产业有序落地,推动山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推动能源革命,尤其是能源的技术革命取得突破性的发展,需要在基础技术和应用市场方面有所突破。在各位院士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省发改委将进一步把好山西能源技术改革方向,促进山西能源技术革命的发展。

    黄庆学在总结中表示,要把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各位领导的要求汇总到每个项目中去,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议书。山西研究院将尽职尽责,按照各方要求,把项目推进好,做好服务,争取每个项目成果满满,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推动山西“三大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