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在山西日报社“在中部崛起中体现山西担当作为”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

    来源:   日期:2019-06-17 15:09:17  浏览次数:

    编者按:6月13日,山西日报社举办“在中部崛起中体现山西担当作为”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参加座谈会,并作题为《坚持绿色发展 推动振兴崛起》的发言,为山西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步伐献良方、出良策。

    发言摘要如下:


    坚持绿色发展 推动振兴崛起

    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的8点意见,既高瞻远瞩,又契合中部地区实际。我们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更加对山西转型综改、振兴崛起充满信心。

    坚持绿色发展,是包括山西在内的中部地区奋力开创崛起新局面的重要遵循。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生态环境问题。山西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实现转型。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首先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我们要在中部崛起中体现山西担当、展现山西作为、贡献山西智慧,就一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摆脱资源依赖、切实增强闯市场的勇气和韧劲,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山西全面转型、深度转型、加快转型。

    坚持绿色发展,山西必须扎实做好“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全省上下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山西落地生根。

    山西因煤而困。走出困境,就必须靠创新促转型。作为目前山西唯一一所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特别是作为在煤炭开采、煤化工、煤机装备制造、煤基新材料研发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地方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始终致力于提高学科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为能源革命提供政策和战略服务,为山西做好转型发展“顶天立地”大文章,做出“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新贡献、展现率先发展高校的新作为。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