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率队来我校考察交流

    来源:   日期:2021-06-28 09:33:24  浏览次数:

    6月23日,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率队来我校考察交流。校党委书记郑强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会见宋争辉一行并座谈。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赵明皞,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副校长吕永康出席座谈会,双方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宋争辉在座谈中提到,“一进校门郑强书记的风格扑面而来”,深切感受到“太原理工大学的精神状态”。他高度评价郑强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深刻理解和敏锐洞察,以及在现代大学治理方面的高度站位。他说,郑强书记到任太原理工大学以来学校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特别是顺应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结合山西发展需求,针对性地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山西转型跨越,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他表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郑州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作为中西部科技创新的高地,要“大胆地想,大胆地干”,坚持“办一流大学的决心”、保持“办一流大学的节奏”!希望双方今后加强沟通交流,将两校合作推向深入。

    郑强结合当前国内高等教育形势和山西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阐述了学术和科研在大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术竞争力是大学的根本核心,新时代的大学应该完善学科门类,注重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他指出,转变发展理念至关重要,郑州大学坚持新发展理念,各项事业走在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前列。他强调,高校的发展需要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发挥师生在学术上的奋进精神,拒绝“等靠要”思想,使师生在办学理念上达成较为广泛的共识。郑强希望两校能加强联系,互通有无,互相学习,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座谈会由刘润祥主持。吕永康代表学校对宋争辉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分布、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发展目标等情况,总结了近年来学校的办学成效及一系列重大举措,希望两校深化交流合作,共同谱写中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吴宏阳称赞郑强书记在高等教育管理、高分子材料、艺术等领域的深厚造诣和广泛影响力,盛赞我校男篮在CUBA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希望能以此次调研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友谊,加强合作。

    赵明皞就郑州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分布、师资队伍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特别就郑州大学近年来在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分享交流。

    undefined

    宋争辉一行深入艺术学院、原位改性采矿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参观了校园,对基础建设、生态建设、环境建设赞不绝口。在艺术学院,宋争辉一行欣赏了学生们的画作和青年音乐教师的表演,体验了拓片工艺,对理工科师生如此极具创造力的艺术作品连连称赞,认为太原理工大学挖掘自身特色、换道领跑,敢于拓展研究领域,并形成自己独有的品味与招牌,“这才是一流的大学”。

    在原位改性采矿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宋争辉一行详细听取了实验室主要研究进展和科研攻关方向;来到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争辉等详细了解了低阶煤热解气化耦合一体化联产油气反应装置、高压催化合成反应精馏装置等设施设备的情况;在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宋争辉在听取相关介绍后,对我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再次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