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学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21-09-11 10:18:23  浏览次数: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当天上午,学校在迎西校区会议中心一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郑强、副书记李晋平与全国先进工作者、杰出人才、引进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博士、新进教师、“三育人”标兵、辅导员、基层工会主席等各方面教师代表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话立德树人大计,共谋改革创新发展。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李晋平主持。

    座谈中,教师代表们从不同视角、不同经历分别回顾了自己见证的学校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显著变化,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岗位实际,畅谈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感想和经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寇子明表示,将与团队师生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探索德智体美劳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平台,不断产出可以服务经济建设的科技成果,把论文写在生产实践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方位开展协同创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多作贡献。杰出人才代表李彦荣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感悟和体会:师者,要善为人师;师者,要立德树人;师者,要传道授业;师者,要有社会担当;师者,要有仁爱之心。引进人才代表余雯雯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之情,表示要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作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立足教学科研事业,为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劳模创新工作室代表常晓明讲述了晓明研究室成立、发展、壮大的历程,历数了研究室走出来的一批批优秀学子,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为学校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青年博士代表华靖通过讲述自己身边老师、同事的优秀事迹,分享了入职以来的工作、学习感悟,表示要尽心尽力、脚踏实地地为教育事业作贡献。新进教师代表何统通表示,作为艺术学院的一名新进教师,肩负教书育人和文艺工作者的双重使命和责任,将满怀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立足本职岗位,为大力加强美育教育,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育人”标兵代表樊荣说,这是自己度过的第28个教师节,28年的教师生涯使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从入职时的喜欢,到现在更多的感受是一份社会责任,她表示将继续保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岗位上继续前进。辅导员代表邓雅媛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长征,辅导员就是长征途中的先锋队,在矢志不渝坚守初心的道路上,自己将策马扬鞭,学习不松劲、奋斗不停歇、奉献不止步,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引领青春与时代同心同向。基层工会主席代表程建明说,抚今追昔,心潮澎湃,前辈们用他们的辛勤耕耘创造了太原理工大学辉煌的昨天。展望明朝,信心百倍,理工大学更辉煌的今天和明天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用智慧和勤劳去开创。他表示自己将恪守“求实、创新”校训,保持“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拼搏努力。

    郑强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一线,为学校发展倾注智慧和力量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新加入太原理工大学大家庭的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郑强用“感动、感慨、感谢”三个词评价了教师代表的发言,感动于他们用情、用心表达自己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的赞颂,用自己在三尺讲台默默的奉献表达对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热爱;感慨于太原理工大学无数的优秀教师,铸就太原理工大学辉煌的成就;感谢每一位教师为学校的默默付出和辛勤奉献。郑强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建党百年之际共话教育发展,意义极其特殊,体现了党中央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切希望。讲话中,围绕如何做一名好老师,郑强从职业的角色、职业的素养、职业的追求、流利的表达以及教师的师德和人品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强调,好老师应该坚持做到只求真不计利,只为民不求官,只求实不为虚,只求新不顾旧。

    “师德就是约束,师德就是责任,师德就是楷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对党作出的承诺,也是教育者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学校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既要守住立德树人的初心,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又要与时俱进融合创新。郑强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能够着眼立德树人,注重全面发展,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传承理工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着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培养一流人才,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提升对山西发展贡献度。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要有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大视野,有心系教育、俯首为牛的大情怀,有扛鼎负重、砥砺作为的大担当,努力成为熟悉教育、研究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实干家,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奋力开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李晋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教师是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崇高的背后,是一颗丹心铸民魂、三尺讲台强国运的无悔付出。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全力投入教学、管理、服务一线,始终瞄准科学发展前沿,把国之所需作为心之所向。他指出,这种视野、这番情怀、这份担当,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理工大教师精神。溪流脉脉,积以成川,希望这种精神的汇聚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无穷的力量。

    座谈结束后,郑强一行向教师代表献花致以节日祝福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