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太原理工大学2023“春之韵”音乐会隆重举办

    来源:   日期:2023-03-22 13:32:45  浏览次数:

    芳菲三月天,奏响春之韵。3月20日晚,“新创会•新晋商酒庄”太原理工大学2023“春之韵”音乐会在太原工人文化宫隆重上演。阎维文、吕薇等著名艺术家受邀现场演绎。音乐会亮点频出、精彩绝伦,以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的艺术盛宴表达出师生对三晋大地的热爱,对伟大祖国的赞颂。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吴俊清,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等省领导;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山西省政协秘书长张岐云,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山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张晓光,山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英魁,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纪岗,山西省委政研室、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委机要局、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市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华阳集团董事长王永革、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副总经理温全贵、山西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武艺、山西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等大型企业负责人及部分民营企业家;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新华社山西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西总站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等驻晋媒体负责人;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院长孙予罕,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等省内外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兄弟院校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出席。全体校领导、在校的两院院士、老领导、师生和校友代表等共同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书记郑强代表学校致辞,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太原理工大人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全校师生沉着应战、共克时艰,交出了来之不易的光荣业绩;庆祝了奋进而鼓舞人心的建校120周年大会,分享了百廿学府的自信与荣光,这些成绩在全国教育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学校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为三晋大地奉献力量的使命担当,培养对国家、对民族、对家乡有深厚情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受尊敬、有尊严的中国一流大学,成为走向世界的知名大学。

    交响乐《红旗颂》  演奏:山西省交响乐团、太原理工大学清泽交响乐团

    音乐会由著名青年指挥家欧阳汪剑执棒。交响乐《红旗颂》宏伟庄严的旋律响起,拉开了这场音乐会的序幕。

    二重唱《把你选择》 演唱:朱昭宇、王牌

    男声独唱《北京颂歌》 演唱:李扬

    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 演奏:顾师旗

    音乐会饱含了对祖国的歌颂与礼赞:《把你选择》紧紧把握新时代的脉搏,以昂扬的旋律和饱满的情绪表达了党和人民生死相依的深情厚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领路人的带领下实现民族复兴的豪迈气概;男声独唱《北京颂歌》以庄重热烈、亲切细腻的旋律表达了对首都北京的向往之情;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旋律铿锵激越,展现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英雄主义气概。

    古琴协奏曲《牡丹亭·游园》 演奏:沈莹君、王慧峰

    小提琴协奏曲《A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 演奏:周聪、卓琬倪

    国乐合奏《象王行》 演奏:曹岩、刘莉莉、王慧峰、曹戌玉、董金璞

    女高音独唱《威尼斯狂欢节》 演唱:张家毓

    音乐会交织着中西合璧、声乐器乐的魅力:古琴协奏曲《牡丹亭•游园》,气韵悠长的古琴、呜咽婉转的洞箫,充分体现了中国古典美学的幽雅和深沉;《A小调双小提协奏曲》两把小提琴互相模仿、交替轮奏使主题如同回声一般不断再现,形成纷繁而华丽的双独奏局面;国乐合奏《象王行》融合了琵琶的清透脆爽,笛子的深远辽阔,二胡的如泣如诉和古筝的优雅绵长,以国乐的一张一弛、进退有度彰显了华夏的盛世威仪;花腔女高音《威尼斯狂欢节》彰显了歌唱家技术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交响乐《春之声圆舞曲》 演奏:山西省交响乐团、太原理工大学清泽交响乐团

    女高音独唱《春天的芭蕾》 演唱:何统通

    音乐会散发着春天气息:充满活力的交响乐《春之声圆舞曲》表达出太原理工大学对春的祝福;女高音独唱《春天的芭蕾》以诗意的调性谱写了华美的旋律,以圆舞曲欢快的节奏把春天的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歌曲联唱《小路》《Memory》《看山看水看中国》 演唱:吴双、白洁、刘慧、左荣雪

    由影响了几代人的前苏联抒情歌曲《小路》,“世纪音乐剧”《猫》中的现代音乐不朽经典歌曲《Memory》,轻松活泼、节奏欢快的民歌《看山看水看中国》组成的歌曲联唱,充分展示了风格各异的歌曲形式和歌唱家们变幻高超的声乐技巧。

    交响乐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朗诵:刘忠虎

    本场晚会主持人、著名朗诵艺术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刘忠虎饱含深情的交响乐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感人肺腑,“我骄傲,我是太原理工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不仅是中华儿女心中爱国情怀的倾吐,更是点燃了此刻身在现场的全体太原理工人的壮志豪情。

    女高音独唱《吕梁颂》 演唱:吕薇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闪亮登场,现场献唱我校历届音乐会必唱的保留曲目——荡气回肠的《吕梁颂》,唱起它,想起了大河上下秀美的故土,想起了前仆后继的吕梁英雄;唱着它,宣示了太原理工大学扎根三晋大地的底气和决心。随后,她唱响欢快灵动的歌曲《相逢春天》,旋律悠扬婉转,歌声沁人心底,以这首歌“祝福太原理工大学更加生机勃勃,祝福太原的发展更加辉煌,祝福每位观众朋友更加幸福”。

    男高音独唱《母亲》 演唱:阎维文

    歌曲《春风十万里》 演唱:阎维文、付芮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阎维文压轴登场,带来他的代表作之一——一首深情优美的《母亲》,歌曲感人肺腑,牵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他的演唱嘹亮稳健、声情并茂、大气磅礴,既自然庄严,又亲切感人,赢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他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付芮合唱了《春风十万里》,歌曲恢弘大气、旋律优美,用歌声描述出伟大祖国在生机盎然的春天里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为音乐会春天的主题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阎维文表示,很荣幸能受邀回到家乡演出,并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同台欢聚。太原理工大学历史悠久,在各专业学科上都有骄人成就,近年来在美育和音乐的道路上又迈出可喜的一步。音乐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传递快乐,传播真善美,作为从事音乐的工作者,很高兴能以自己的歌声陪伴大家,陪伴师生们度过美好愉快的时光。

    音乐会尾声,台上台下共同唱起《太原理工大学校歌》,唤起全场对母校的深情歌颂。

    整场音乐会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声效恢宏,乐团指挥与乐队配合丝丝入扣,曲目在编排上独具匠心,全程亮点频频、高潮不断,给人以精神洗礼。观众们紧跟音符的跳动、旋律的交响,掌声、欢呼声、震撼赞叹声连连不断。

    本场音乐会由太原理工大学主办,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由山西省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发展商会、山西新晋商国际酒庄有限公司赞助,珠江钢琴集团对音乐会给予大力支持。这是学校连续第三年举办大型高水平音乐会。演出结束后,观众对本场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在这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中,不仅能现场聆听艺术大家的精彩演唱,也感受到高雅艺术带来的魅力,音乐会传递出太原理工大学在新的征程中奋楫扬帆的昂扬姿态。

    本场音乐会还通过太原理工大学视频号、太原理工大学微博、太原理工大学快手、太原理工大学抖音、太原理工大学B站、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中搜搜悦、百度、优酷、爱奇艺、第一视频、好看视频、企鹅直播、抓饭直播、斗鱼直播、虎牙直播、战旗直播、Acfun、一直播等20个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联播总观看约合304.6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