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促进医工融合 推动共赢发展 我校与长治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日期:2023-12-02 14:49:58  浏览次数:

    12月1日,我校与长治医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明向校区鹏飞会堂举行。长治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华荣,党委副书记、院长王金胜;我校党委书记郑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校党委常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尉安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出席签约仪式。两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吴斗庆主持。

    签约仪式上,王金胜、孙宏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李华荣介绍了长治医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学科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指出推动高校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构建教育协同发展机制,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的战略举措和重要手段。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和山西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地方高校,在服务山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军作用。能够与太原理工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是长治医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契机,将为长医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校治理管理等提供新的交流平台,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术业专攻、大道相通,互通互补、相得益彰。李华荣希望两校能够聚焦关键环节,细化交流协作,创造新的成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强在讲话中用“一股热血涌动、一串热泪饱含、一腔热情奔涌”表达了激动的心情。他说,太原理工大学与长治医学院战略合作签约既是两个学校的盛事,更将成为山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形势和国内高校通过结构性调整获得跨越发展的具体实例,郑强阐述了高等教育进行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指出高质量大学离不开优秀医学的支撑,希望长治医学院与太原理工大学深度融合,医工携手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郑强表示,精神是重要支柱,长治医学院扎根祖国大地、三晋大地,境界高、觉悟高、贡献大,太原理工大学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知名大学、世界煤化工领域一流大学,一定要从长治医学院的办学历程中汲取更多红色基因、革命斗志和战斗精神。太原理工大学与长治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的共同愿望,期待在两校已有合作基础上,通过共建医工融合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融合交叉学科教育中心、医工融合技术人才培养中心等“一院两中心”,加强医工携手、促进学术交叉,实现教育教学课程互通、学生培养学分互认,开辟两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构建两校合作新平台,共同为新时代山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双方既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盛事,更是医工融合、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创新发展的崭新起点。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建立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探索构建双边交流合作常态机制,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容,以推进“一院两中心”共建为抓手,携手开启“工科+医科”跨界融合的新历程,努力在新工科、新医科建设中收获累累硕果、再创新的辉煌,助力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长治医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教育事业、科技事业、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增添力量,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华章。

    签约仪式结束后,李华荣一行还深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高分子实验中心实地参观,了解相关科研项目的进展方向及应用前景;前往艺术学院观看师生的精彩表演,对学校在加强学生人文艺术教育、推动多学科协调发展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同和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