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学校举办2023“千校万企”协同创新示范行动暨双创项目成果转化赋智营活动

    来源:   日期:2023-12-08 14:51:44  浏览次数:

    12月7日,2023“千校万企”协同创新示范行动暨太原理工大学双创项目成果转化赋智营活动在明向校区鹏飞会堂举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出席活动并讲话。会前,校党委书记郑强与雷朝滋进行了会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中关村智酷董事长赵强,“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副秘书长吴文亚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张献明主持。

    雷朝滋对学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高校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要开展机制体制改革,认真梳理各类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明确各类平台的定位、使命和任务,做有组织的科研。科研工作要走实走深,要遵循科学本质规律,要静下心来,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他评价本次活动极具校企协同、产学研融合的“破冰破壁”示范价值,开启了“千校万企”协同伙伴集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产教一体融合、源头项目赋智赋能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

    郑强对雷朝滋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科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创新的基础是教育,伟大的创新是执着坚持探索的结果。太原理工大学将持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立足山西高质量发展,协同力量,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全链条创新,提升学校科研发展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孙宏斌在讲话中表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的天然载体 ,学校将密切围绕“三个强国”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在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有组织推动学校与企业在人才、教育、科技资源的双向融合和精准对接,支撑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赵强介绍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具体情况,并为学校授予“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共建单位”牌匾。

    在双创成果概念验证、赋能赋智环节,我校五个年轻双创团队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项目展示,与会包括政策、技术、行业、投资四个领域专家,针对项目的科研技术前景、产业化思路以及未来的商业化前景、途径等依次点评指导。据了解,活动结束后“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将根据各位专家的评价情况形成概念验证评价报告。

    本次活动由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与我校联合举办,旨在围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探索高校和产业协同创新合作新模式,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创新中心、北京元工通用航空、北京中发创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等相关负责人,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五个青年双创项目团队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