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   日期:2023-12-11 09:56:50  浏览次数:

    12月8日,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迎西校区会议中心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刘中民、谭天伟等19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等校领导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山西省科技厅平台处处长肖育雷应邀参加会议。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以及50余名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孙宏斌指出,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服务国家能源革命和我省经济转型的重要科技力量,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新的一年里,实验室要集中精力打好三场“硬仗”,高水平人才引育之仗、标志性成果突破之仗、重点实验室重组之仗;要基于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客观正视优势和短板,积极面对挑战,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充分依托“百亿工程”,高水平完成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发展和创新任务,推动实验室工作迈上新台阶。

    谢克昌院士作为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在讲话中强调,针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契机,要注重研究方向和取得成果“非我莫属”的不可替代性;基于已申请获批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切实加强与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的融合,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国家任务为牵引,开展低阶煤热解这一不可替代工作,围绕低阶煤的热解制高品质燃料油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肖育雷表示,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山西地方最重要的国家队,标志着我省在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国家战略科学家基地上迈出了标志性的步伐,建议学校要基于科技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好实验室运行的支持与保障,打造政策特区,并表示,科技厅将一如既往为实验室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由张献明主持。实验室负责人汇报了2023年实验室工作概况、代表性建设和研究成果、基础研究及应用和技术开发年度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及2024年度工作设想。3名青年研究骨干围绕相关研究方向分别作了研究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对其进行了点评。会议还研究通过了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10项开放基金项目立项。

    与会委员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凝练、实验室架构、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实验室新展厅及谢克昌院士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