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讲话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在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8-04-09 11:24:41  浏览次数: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步伐

    ——在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吴玉程

    58F1F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即将闭幕。这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校上下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在全校上下确立这样的共识:本科教学是学校最根本的任务之一,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关键的环节,更是“双一流”大学建设最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本科教学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加速度、创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我想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等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的高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动摇,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必须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

    在事关办学方向这个问题上,老师们、同志们都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这是我们做好包括本科教学在内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正确方向,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个环节,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实现师德一票否决制,划定师德底线和红线,严格师德规范,坚决惩处违反师德行为。

    二、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现代意义上的大学至诞生之日起,就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可以说,人才培养是每一所大学的核心使命,而本科教学则是人才培养中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同时,加强本科教学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也是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奠基工程。

    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大家知道,大学的基本职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这几项基本职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不断拓展而来的。但人才培养始终是第一职能,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一直没有变,这也是大学存在的最根本、最充分的理由。如果没有人才培养,大学也就不再是大学了。从人才培养角度来讲,本科教学则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根本途径。可以说,不管高等教育如何改革发展,也不管什么类型和层次的大学,都必须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这是大学的生存之道、发展之基。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认识不到位、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保障不到位等现象。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否则我们的办学就会迷失方向、偏离航线。同时,没有本科教育水平的提升,“双一流”建设也就无从谈起。

    三、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科教学不仅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更关系到“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纵观国内外一流大学,几乎所有的重点大学都非常重视本科教学,他们把本科教学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和基础。比如哈佛大学就特别重视本科教学,20世纪初面向本科生进行了以选课制、学分制为核心的教学改革,进一步改进本科人才培养方式。美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校长和教育家博克,他担任哈佛大学校长达20年,他的一本专著《回归大学之道》(副标题:本科教育的反思与展望)就专门论述应该如何开展本科教育。近年来,国内高校也在大力推进本科教学,比如清华启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北大推出“元培计划”,南大实施“三三制”,人大提出“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宽口径招生和大类培养等。可以说,本科教学是这些一流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研究的基础,也是他们成为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第一要素。党的十九大报告反复强调,高校要“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重视并明确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更要牢固确立质量是人才培养生命线的理念,更要深刻领会本科教学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实基础,把本科人才培养置于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

    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靠教师。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紧抓住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宝贵机遇,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全面开启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评价、流动和激励机制,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最大限度激发高校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同时,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二要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实行专业退出机制,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构建通识教育课、专业核心课及创新创业课三位一体的优质课程体系,科学规划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将课与程、课程规划与课程实施有机结合,协调并进;响应“课堂革命”的号召,探索对分课堂、慕课、翻转课堂、雨课堂等课堂教学改革新形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要重构内部治理体系。办高质量、现代化的教育,必须要有科学化、规范化、高效率的保障机制。办好我校一流本科教育,需要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明确学院的本科教学主体地位,科学划分学校与学院的职责,稳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学院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激发学院管理活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党政管理与后勤服务改革,营造“教学相长、管理精细、服务至上”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深化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与服务队伍,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四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最能表达一所学校的精神和内涵,最能体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具有理工大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具有历史传承、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以文化经营学校,让环境成为隐性课堂”,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本科教学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学校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具体落实,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全校上下要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着眼,从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推进,落实责任,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校上下要主动顺应高等教育越来越突出人才培养的新常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首要任务,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建设。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加强对高等教育规律,尤其是本科教学发展规律的研究和学习,要在教学工作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抓好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个关键环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治校办学能力;相关部门要转变作风,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院长作为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正确处理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关系,重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和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广大教师要热爱教学、投入教学、研究教学,真正把教学工作作为事业,大胆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去。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这次会议是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动员,又一次系统部署,下一步关键在于落实。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狠抓重点,扎扎实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重点任务,确保思路举措变成具体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教学管理职能部门要做好任务分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真正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决策咨询中心、监督管理中心和服务发展中心;其他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良好的教学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科学考核,根据学校的规划,明确目标和重点,科学地进行细化分解,建立权责对应、职责明确、奖惩分明的考核激励体系,把教学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学院、各专业、各教学团队要对照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争贡献”的生动局面。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立德树人无止境,教学质量改进也永远在路上。全校上下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意识;要及时总结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要加大表彰和奖励力度,对那些真正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将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全部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的老师进行奖励。要大力宣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育人规律,弘扬“十年磨一剑”甚至“终生磨一剑”的育人精神;要认真对照本科教学评估的反馈意见,对照教学督导组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照本次会议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教学工作,认真查找差距不足,认真严肃落实整改,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增强内驱动力;要把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同全面推动学校五大战略工程、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事业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抓实见效;相关部门要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软硬件建设,认真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广大教师开展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学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事关“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努力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