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讲话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在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8-09-10 14:59:42  浏览次数:

    明德精工 求实创新

    书写出不负伟大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在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吴玉程

    亲爱的2018级本科生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

    初秋的三晋大地,阳光和煦、天高气爽;美丽青春的明向校园,风景如画、生机勃勃。今天,我们满怀喜悦地迎来了又一批朝气蓬勃的新学子。我代表太原理工大学,向历经十余载寒窗苦读,终于实现了人生新跨越的2018级本科生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养、悉心教导你们的父母师长,转达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从跨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同学们应该已经感受到了学校诚朴恢弘的校园建筑和舒适便捷的设施条件。但是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具有116年悠久办学历史的太原理工大学,真正魅力并不仅仅在于校园环境的优美、校舍建筑的气派,更在于文化底蕴的深厚、学术氛围的浓郁、思想智慧的交融和精神品格的崇高。我相信,同学们必将在这片沃土上树立凌云壮志,坚定成才方向,谱写人生华章。在同学们开始迈出大学第一步的重要时刻,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告诉大家,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建校以来,学校始终高擎“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的办学旗帜,她116年历史长卷中的每一页都写满了理工大人为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区域发展和人民幸福所做的不懈求索和拼搏。太原理工大学前身是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与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堂并肩为我国最早成立的三所国立大学。116年峥嵘岁月,学校深深植根于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的三晋大地,传承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光荣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文脉绵长、精英辈出、桃李芬芳。学校历史上涌现了“中国石油之父”孙健初、国家前寒武纪地质学开拓者和奠基人王曰伦、著名教育家赵宗复、圆弧齿轮专家朱景梓等一批受世人景仰的学术大师,也产生了众多的学界泰斗、政界精英、商界翘楚和德道楷模,深刻诠释着世纪学府“得天下英才以育之、育一代新人以报国”的崇高追求。学校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量仪器在万家寨枢纽的涵洞中、在南极洲的冰层下持续稳定工作。载有学校研制的关键部件的神舟飞船在太空翱翔。我们的微纳传感器与系统在工业生产领域和物联网、智能机械装备上大显身手。我们的“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为国家能源与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太原理工大学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太原理工大学作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扣区域战略部署,牢牢聚焦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和大成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教融合,不断凸显“体现地方经济特色最明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最直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最紧密”的办学特色。学校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累计承担“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各类项目1174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8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42项;多年来,科研优势和创新能力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逾百亿元。尤其是近年来,学校捷报频传。继1997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后,2017年9月,学校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工程学、材料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继谢克昌院士之后,黄庆学校长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些重大事件和喜人成绩标志着学校正步入高质量、加速度、内涵式发展的崭新阶段。

    太原理工大学始终高擎科学与人文旗帜。在悠久的办学历史中,太原理工大学坚持弘扬“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传统精神,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育人特色和“崇尚学术、关爱学生、敬重教师、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这里有在国内外竞赛中屡创佳绩的数学建模、超算、机器人、晋豹车队等创新团队;有深受大学生喜爱、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的“清泽心雨”;有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螺丝钉之家”和荣膺“第四届道德模范”的“爱心家园”;还有威名远扬、获得全国总冠军的校男子篮球队和足球队。我们热切期待更多新同学踊跃投入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主动地实践和锻炼,持之以恒地创新和奋斗,继续传承百年学府的光荣与梦想,贡献当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此刻你们所站立的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位于大学城最中央、最核心的位置,同时也是高校新区中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多的高校。校区取“明向”二字,寓含坚定永恒、独立向明的意义。在这里,你们将掀开人生崭新一页。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想就“如何充实、精彩、有意义地度过大学时光”这个问题,谈一些感想,与同学们分享:

    一要登高望远,立志成才,始终执守“赤子之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汇聚磅礴力量,青年大学生的人生舞台广阔无边。前段时间的“中兴事件”“华为事件”,让大家清楚地意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如何被动。希望同学们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努力成长为热爱祖国、德才兼备和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一间废弃的锅炉房,8万块钱的启动资金,用6年时间打破国外产品和技术垄断,首创煤层气人工合成金刚石,为山西煤层气资源找到了一个论“克拉”卖的数亿产值的价值链。这个像传奇一样的故事就发生在太原理工大学于盛旺博士的身上。面对很多企业的高额年薪,于盛旺博士依然选择留在太原理工大学,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搞研究。所以,没有大情怀,难有大作为。希望同学们向老师和前辈学习,以家国情怀熔铸奋斗之魂,将个人梦、理工梦融入中国梦,坚守时代担当,以扎实作为书写奋斗篇章。

    二要唯勤唯实,明德精工,不断追寻“真理之光”

    “即事而穷其理”。在大学这座科学的殿堂和技能的宝库,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求知求真的渴望,结交好“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三个朋友,积淀厚实的知识储备,敏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宁拙勿巧搞学问,踏踏实实做研究。从现在开始,别拖延,别放弃,从读完一本书、上好一节课、及时交一次作业、认真做好眼前事开始,夯牢学养厚度、拓展学问深度,以深厚的积淀为将来创造人生、成就事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享誉全国的“晓明研究室”,是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常晓明用自己的资金创办的研究室,成立于2003年。那时,从日本留学8年回国的他白手起家,自掏腰包买材料和学生一起动手搞研究。以“兴趣驱动,工程育人”为理念、以“培养跨学科高素质工科人才”为核心目标的“晓明研究室”一办就是15年。在他的研究室,常老师不仅手把手教学生做科研、做项目,更把自己当做一面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模范行为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从“晓明研究室”走出来的学生,一直都是众多名牌高校和大型企业的“抢手货”。以常晓明教授为代表的一代代理工大人薪火相传,纯粹执着地以探求真理、研究学问为己任,为人才培养和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明德精工、求真求是,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三要崇德修身、砥砺人格,直至抵达“至美之境”

    德为立身之本,才为处世之道。《周易》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些都在告诉我们,走好人生大道的学问在于弘扬内心的光明品性,追求人性的至善至好。这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君子之学。所以希望同学们懂得至善至美才是人生的方向,坚守善美品性才能让自己永远保持在正确航道之上。

    “诚朴厚实、求实创新”的理工大学精神需要你们用四年的时光去体悟、传承和发扬。学校日臻成熟的“生涯导航”培养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以贯之地深度融入到大学四年的品德修养、身心健康、职业发展和创新思维的教育中,帮助你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你们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理性成熟向善的价值观,帮助你们形成谦虚诚信、朴素节俭的道德修养,帮助你们能够从容地面对和处理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选择,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都能成长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同学们,军训已经开始了。军训是紧张充实、多姿多彩大学生活的良好开端,一定要严明纪律,服从指挥,刻苦训练,确保安全,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学校,特别向承训官兵致以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百年学府新的骄傲,你们也将见证和参与太原理工大学新的辉煌。

    祝同学们在新的环境里,茁壮成长,学业有成!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家长朋友们生活愉快、幸福安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