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讲话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奋斗没有终点 勤奋成就人生

    来源:   日期:2020-09-22 11:05:16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上午,我校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明向校区举行。校长黄庆学院士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作了题为《奋斗没有终点 勤奋成就人生》的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奋斗没有终点 勤奋成就人生

    ——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黄庆学

        亲爱的2020级本科生新同学、校友代表、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太原理工的美丽校园迎来了又一批朝气蓬勃的新主人。你们的到来,让这座拥有118年悠久办学历史的百年学府更加熠熠生辉、充满生机。在2020年这个对于全球都极不平凡的年份,你们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实现了人生新的跨越。祝贺你们!欢迎你们!并请向一路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和老师,转达我们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的迎新季与以往有所不同。你们的父母无法陪伴你们进入宿舍、看一看居住的环境,也无法陪伴你们进入餐厅、品一品丰富的菜肴,甚至都没能陪伴你们进入校园走一走、转一转。在这里,我想请同学们转告父母:开学的这份遗憾和牵挂,必将在疫情过后,以适当的方式去弥补和实现!届时,真诚欢迎家长朋友们到学校来参观交流!借此机会,也向连日来辛勤奉献在迎新工作一线为广大新同学提供贴心服务的老师们、同志们和志愿者同学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天,7930名新同学是校园里一道最美的风景。我知道,你们当中,有500名山西籍学子,提前三天就来到了学校,经过紧张培训顺利上岗,成为了光荣的迎新志愿者,用“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实际行动,传递了爱心、诠释了担当;我也了解到,你们当中也有不少勇敢逆行者,在紧张的高考备考期间义无反顾地走向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还有一些同学在全国比赛中摘金夺银,展现了全面的综合素质。可以想象,你们的到来,必将为百年老校的新辉煌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力量!

        同学们在选择太原理工大学时,一定已经了解到,这所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是曾经的“211”如今的“双一流”。但作为校长和你们的老师,我迫切地想要向大家强调的是这所大学的内涵与使命:这里是立德树人的神圣殿堂,“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每一个角落、融入到每一项工作中;这里有20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7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些将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这里还有5位两院院士领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涵盖杰青、长江等顶尖师资,将为同学们学有所成提供有力的支撑;这里还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学校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所获得过男篮、男足两项全国总冠军的大学。学校广大师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并于4月10日全面开学,3万多学生返校上课,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体现出学校广大干部职工在历史重大考验面前的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攻坚克难、忠诚奉献。我还要特别介绍的是,同学们都非常喜欢的郑强老师调任我校党委书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了巨大动力。有这些基础,我们有信心把同学们培养成为“体魄康健、人格完善、学识广博、理想远大”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受尊重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信赖的接班人。

        40年前的这个季节,我跟在座的同学们一样,迈进了大学校门;40年后的今天,面对已然长大的“00”后大学生,我既被你们的青春朝气所感染,更为你们守望相助、顽强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形象感到欣慰、满怀期待。奋斗没有终点,勤奋成就人生,下面我讲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做一个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

        理想既是努力奋斗的目标,更是不懈追求的方向。在过去的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心中有目标,脚下才有方向。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90后”“00后”是被习近平总书记大大点赞的群体,是“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一代,是“敢于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展现青春激昂风采、展现中华民族希望”的一代!我们一定要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现代化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这里,我要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我校2016年至今前往西藏基层就业的38名校友,他们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自愿接受祖国挑选到西藏去工作,用青春浇灌理想,用行动践行使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在你们当中,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感人事迹,山东潍坊籍新生、电子科学与技术2002班李政同学,尽管高考备考十分紧张,仍然在100多天里坚持参加“武汉加油、北美留学生组”专项工作,还为武汉等地送去了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并且参与开发了心理健康平台。与李政同学一样,来自乌鲁木齐的赵佳一同学、来自河北省的刘佳颖同学等也都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为你们点赞!同学们生逢盛世一定要不负盛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光彩。

        二、要保持奋斗激情,做一个勤奋学习的新时代青年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这几天,我在不同场合已经见到过一些新同学,有的还进行了一番交谈。可以看得出来,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同学们都很高兴,心情也比较放松,特别是见到你们的家长,满脸都是喜悦、欣慰甚至是满足。但我此刻最想要告诉大家的还是两个字“吃苦”,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准备吃大苦、下大功夫。

        同学们一报到,应该就注意到了,你们进入的都是“求实学院”而非专业学院,这就是学校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推进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目的就是固本强基、夯实基础。所以说,未来的大学生活,同学们一定是要吃苦的,要先练好“蹲马步”“打沙袋”“举石锁”这些基本功、内功,尽情享受大学生活的安静与活跃。安静讲究的是一种氛围,要静心,心静才能做学问。活跃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我们的体育竞技文化、爱心文化,都需要同学们参与其中、发扬光大。大学阶段是构建专业知识体系、夯实基础知识的重要时期,大学是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的学术殿堂。希望大家一定要“吃得苦中苦”,在基础课程上下足功夫,学会“归零”,重新定位,不断拓展知识边界,磨炼甘于寂寞、脚踏实地的精神品质。要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做到四个“用”:一是用心,用心感受大学生活的真谛,找准努力的方向,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学;二是用脑,用脑思考大学生活的深刻内涵,切中成长的脉搏,在不断探索中学习;三是用手,就是要随时记录好大学的点点滴滴,厚积而薄发,我们要勤于动手,在创新创造中学;四是用脚,用脚丈量大学生活的外延,在实习实践中学。只要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寻到兴趣与专业的契合点,就一定能够使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兴趣发展成为终身的事业,从而为自己的人生路开好头、起好步。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位你们的学姐齐梦佳,她是矿业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入校三年始终刻苦学习,取得了连续六个学期成绩均位列全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还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还获得“校长奖学金”,她把成功归结为“学无止境,天道酬勤”。

        除了求实学院,我们还成立了宗复学院,对优秀本科生实施个性化精英培养,这个学院是以山西省革命家、教育家、太原理工大学前身太原工学院首任院长赵宗复的名字命名的,由我担任院长。宗复学院将为学生配备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知名专家学者等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实行“2+2”教育培养模式。我知道,今年宗复学院招收的新生中,许可、贾世超、张文天、徐梓喆等四位同学高考成绩均在630分以上;机器人S2001班楚寒驰同学获得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创新能力大赛物理学科一等奖;电气S2001班赵铎同学荣获第六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热切期待更多学子通过宗复学院的培养,早日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创新领军人才,进而带动全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培养出更多一流人才。

        三、要勇于深入实践,做一个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

        实践出真知。进入大学,同学们一定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梦想目标再宏大,归根结底还是要去实践、去行动。关于这一点,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作为一名技术工程出身的科学家,他的最大优点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去总结和淬炼理论,将实事求是的学风和品格贯穿科技实践始终。回首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几十年的建设实践,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结合我国国情和不同阶段的技术经济发展实际提出了研发路线,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深刻践行钱学森系统工程方法和思想,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发展道路。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勇于深入实践中开展科学研究的榜样,他们中有“山西极地科考第一人”窦银科及其学生左广宇、王煜尘等,曾经先后10次携带自主研发的设备参加中国极地科考,他们克服超低温、长时间野外作业等诸多困难,在神奇的南北极取得了宝贵的科研数据,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同学们一定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品质,努力培养团结协作的能力。大学的集体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同学们一定不要做孤胆英雄、孤军奋战,而是要勇于、善于融入集体和团队,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集体里成长,在团队中提高,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追逐梦想、成就梦想。

        同学们,2020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校立足新起点、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的重要谋划期。衷心希望同学们务实进取、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祝愿2020级新同学在太原理工大学度过一段弥足珍贵、终身受益的光荣岁月,奋斗精彩人生,实现青春梦想!

        祝家长朋友们、校友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