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讲话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在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21-06-28 10:26:08  浏览次数:

    扛起时代重任  书写奋进人生

    ——在太原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

    (2021年6月23日)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令人忍不住感慨万千。9070名毕业生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告别母校去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在这里,我谨代表母校、代表全体校领导、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数载寒暑,几番耕耘,你们陪伴母校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时光。2021届本科生同学们,是我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第一批亲历者、受益者,你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在当时的基础学院、如今的求实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基础课学习,在成长、进步的同时,你们也以自己的优异表现为学校的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你们在入学后不久,亲身感受了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的无上荣光;再之后,无论是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还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国示范高校,也无论是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数量屡创新高,还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列前茅,还有在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线上教学、最早实现了返校复学,全体理工大人万众一心共同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理工赞歌”。可以说,这一枚枚“军功章”里都饱含着你们的心血与汗水……在这里,我要为你们点赞,同时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几年里,学校取得了巨大进步,同学们也都茁壮成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你们当中,有2729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2260名同学通过努力考上了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连续五年提升,今年又创历史新高;有1483名同学还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项,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均得到了快速提升;全体研究生同学积极投身于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之中,在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研究能力等方面均得到了锻炼成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届研究生毕业生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发表的高水平论文等研究成果比上届同学还有较大增长。硕士毕业生中,有152名同学顺利考取了博士研究生,向科研更高峰发起了新的冲击。今年的毕业生,有1500余名同学入职“500强”企业,更有17名同学响应国家号召,选择了国家“西部计划”、支援边疆;236名同学选择了国家重大急需岗位,勇敢担负起了时代责任。不论你们去往何方,我都要祝福你们:宏图大展,前程似锦!

    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走出校门,就要奔赴新的岗位,又将迎接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此时此刻,面对即将投入伟大斗争的你们,我特别想提几点人生建议,作为临别赠言送给大家。

    一、希望你们矢志报国,勇敢扛起时代责任

    同学们,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两个百年梦”的历史交汇点上,未来3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关键期,也是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期,这两个“30年”在你们身上完全重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担毫无疑问压在了你们的肩头,你们生逢盛世,更肩负重任,你们一定要矢志报国,勇敢扛起这份责任。

    这里,我想给你们介绍一位以身报国的理工先贤。孙健初先生,上世纪20年代毕业于我校采矿系。他上学期间就立下了科学报国的伟大志向,抗日战争期间,他凭借知识和智慧在另一个“战场”上冲锋陷阵,第一个跨过祁连山,探明并开发了玉门油矿,在荒无人烟的戈壁勘探设计建成中国第一座石油基地,被誉为“中国石油之父”。孙健初先生热爱祖国、牺牲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学习传承、发扬光大。

    扛起时代责任,一定要远离“躺平”和“佛系”。作为校长和你们的长辈,我希望你们行动起来,尽快投身到火热的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我校采矿工程专业1982届毕业生王安校友,他本科毕业后就义无反顾选择到内蒙古自治区乌达矿务局做了一名技术员,15年扎根基层一线刻苦钻研,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他聚焦核心技术解决了一系列工程科学和管理难题,他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奖励,2009年当选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勇敢奔赴边疆、扎根基层、顽强创新创业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之后,能够胸怀家国、知重负重,树立报国之志,发扬奉献精神,舍弃“小我”、成就“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全部力量。

    二、希望你们不畏艰险,在踏平坎坷中不断砥砺斗争精神

    这里我再跟大家介绍一位前辈。他就是栾茀教授,新中国成立前夕,他满怀爱国热情、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在我校化工系忘我工作、一心报国,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在历次运动中,他都受到审查,却仍毫无怨言地为党工作。正当他以满腔热情为开发山西煤炭资源忘我工作时,不幸罹患骨癌,但是他依然坚持工作,与病魔进行顽强的斗争,把病房当作办公室,克服巨大的病痛给省委写下了关于山西工业改革长达万言的建议书。六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称赞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着全国青少年和亿万人民。

    同学们在校期间想必都领略过我们学校男篮男足的风采。校男篮在强手如林的CUBA赛场上,不畏强者、敢于战斗,21次闯入全国八强、2次夺得全国总冠军,书写了CUBA赛场上的传奇。我校男足同样十分了不起,20余载坚持梦想、不懈拼搏、刻苦训练,终于在2017年问鼎CUFL全国总冠军。我校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在篮球、足球两个项目上均拿过总冠军的高校。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他们的斗争精神,来源于他们团队的代代传承,来源于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历练。他们是在斗争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斗争中成长提高的。正是因为他们拥有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才让我们一次次赢得了胜利、赢得了尊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天的最后一课,我想与同学们分享一下学习党史的体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靠着顽强斗争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在不断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华民族也从岌岌可危逐步发展到了今天的繁荣富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拥有忍辱负重、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才使中国取得了今天巨大的发展成就。

    同学们,当前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国际间竞争异常激烈。面对党和国家的期待、新时代的召唤,请大家务必做好准备,奋勇投身强国伟业。在这个时候我们毕业生绝对不能缺席,绝对不能落伍,要跟上“长征”的队伍,要鼓足干劲、充满斗志地冲在前头。同学们要向“90后”北大援鄂医疗队员学习,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勇敢逆向而行、殊死斗争,敢于拼搏、朝着胜利进发。希望你们向这些榜样们学习,积极投身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勇往直前,奋斗出无悔人生!

    三、希望你们加强实践,在创新创造中不断提升斗争本领

    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你们这一批新时代建设者不仅要有顽强的斗争精神,还要求你们拥有高超的斗争本领。本领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从学习中来。

    “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故事。作为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袁隆平院士始终怀揣“禾下乘凉”和“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一辈子躬耕田野,不断进行试验,一次又一次攀登科技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奇迹,干了惊天动地的伟业。在科学实践中,他敢于自我突破,对经典遗传学理论挑战,推翻了国际上认为水稻“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交优势”的传统观点,极大地丰富了作物遗传育种的理论和技术。如果没有这种敢于斗争、勤于实践的精神作支撑,我们国家的水稻不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因创新而发展,民族因创新而走向繁荣。创新的事业需要有更大的本领,获取更大本领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学习。终身学习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必由之路。希望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在不断学习中克服本领恐慌、练就过硬本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同学们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我们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反复的学习和实践不断磨练成长,才能真正做到在生产中、工程中、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创新,创造美好未来。

    同学们,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你们不是预备队,而是主力军。希望你们不负韶华,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勇闯“无人区”,不断开辟新天地、开拓新境界、创造新奇迹。有志于科研的同学更是要积极勇敢地参与到破解“卡脖子”难题的技术攻关中去,为我国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扎实的行动和成果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梦想已经启航,未来任重道远。同学们承载着母校的希望,带着母校的祝福,勇敢扛起时代责任,在学习和实践中锻造成事的本领、扛事的铁肩,开创奋进的人生!

    同学们,明年是母校建校两个甲子的大庆之年,作为校长,我在这里正式向你们发出邀请,期待你们和广大校友一起回家,共庆母校120周年华诞!

    最后,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一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