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连线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我校组织工会系统干部赴兴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日期:2021-05-14 12:09:01  浏览次数:

    5月13日,校工会组织全校工会系统党员干部近40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赴吕梁市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瞻仰学习,弘扬吕梁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足迹。本次活动也是校工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在前往兴县途中,广大党员干部一路诵读一路歌,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激情澎湃唱响永远跟党走、阔步新征程的昂扬旋律。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蔡家崖,是英雄的圣地、革命的摇篮。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和八路军一二〇师主战场之一,被誉为“小延安”。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12年间先后有50327位八路军战士和113800余名老百姓,用生命和鲜血肩负了保卫延安、屏障陕甘、保卫党中央的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山川肃立,青松垂首。在蔡家崖村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前,工会干部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以鲜花告慰太行先烈的英魂,以诗歌赞颂吕梁英雄的钢铁脊梁。

    步入纪念馆大厅,贺龙元帅大型雕塑和黄河沿岸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群英浮雕庄严矗立,战士们英勇杀敌的震天呐喊仿佛就在耳畔。全体党员紧握右拳,高举手臂,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言回应先烈的遗志。

    随后,工会干部跟随讲解员依次进入展厅瞻仰。一幅幅模糊泛黄的历史图片,把人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毛泽东同志用过的笔砚,贺龙的文件包,林枫的马鞑子,边区军民用过的兵器、工具、衣物、粮票……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每一段厚重的历史都是不怕牺牲、血战到底,顾全大局、倾力奉献,艰苦奋斗、战胜万难,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吕梁精神的真实写照。纪念馆内气氛凝重,大家或侧耳倾听,或驻足凝视,烽火岁月可待追忆,革命精神令人敬仰。参观之后,工会干部们在“学党史悟思想 我为职工办实事”承诺条幅上郑重签名,纷纷表示要将对吕梁精神的切实感悟体现到不畏困难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中,传递到不避辛劳服务广大师生的过程中。

    下午,全体同志赴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缅怀英烈。纪念馆前,白杨挺拔,讲解员随手捡起一根落枝掰成几节,断面居然都清晰地呈现五角星的纹路。1946年4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王若飞、秦邦宪在出席重庆国共谈判及政治协商会议后,与新四军军长叶挺、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等人乘机返回延安时,飞机不幸在山西兴县与海拔2000米高的黑茶山相撞,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国家失柱石英才,人民失民主斗士,各根据地军民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4月11日,中共中央及延安各界组成由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林伯渠、习仲勋、李鼎铭等26人参加的治丧委员会。4月19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林伯渠、贺龙等领导与延安各界3万余人在东关飞机场隆重祭悼“四八”烈士,毛泽东题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全体党员干部在烈士纪念碑前深深鞠躬默哀,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无限的崇敬和深切悼念之情。

    返程途中,工会干部畅谈学习体会。认为本次活动组织严密、环节紧凑、内容生动、形式多样。不仅利用路途时间开设流动课堂,进行理论学习,而且将教室搬到了历史事件现场,开展“沉浸式”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英雄的事迹令人敬仰,榜样的精神让人追随。听着革命故事,看着老照片,越发觉得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一定要从这份初心和精神中汲取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校工会主席秦晓怀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更是对吕梁精神的深刻领悟和对信仰力量的深度汲取。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坚定工会干部理想信念、激发工会干部生机活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政治建会、思想强会、文化兴化的办会方针,更好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太原理工大学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工会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