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连线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百廿华章”系列学术活动 | 文法学院举行“百廿薪火之文法大讲堂”第二讲

    来源:   日期:2022-05-01 12:41:36  浏览次数:

    4月30日晚七点,“百廿薪火之文法大讲堂”第二讲在文法学院会议室举行。著名民俗学研究专家、中国神话学会副主席,华中师范大学陆建宪教授作题为《从神话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讲座,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出席活动,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场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副系主任李炜老师主持。

    陆建宪从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从神话看人类命运共同体”,即神话中的人类同生共死、洪水神话的前世今生、人类为何毁灭、谁能成为遗民、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最后,陆建宪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视角给我们讲解了神话的现代意义。讲解既生动有趣,又发人深省,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讲座内容与陆建宪进行提问交流,陆教授热情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从神话的角度给予了同学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建议。千百年的神话蕴含着人类共同的智慧,正如坎贝尔在《神话的力量》中说,“神话是众人的梦,梦是私人的神话”,神话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集体的创造,如何更好地继承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是青年大学生们应当思考的。

    李永福代表全院师生对陆建宪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陆教授在疫情结束后能来我校面对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校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文法学院将陆续开展“百廿薪火之文法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我校120周年校庆增添一份人文学术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