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连线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航空航天学院与轻纺工程学院举行 “筑牢实验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安全培训会

    来源:   日期:2022-11-25 16:24:16  浏览次数:

    实验室是高校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之一,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是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核心,也是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的应有之义。为增进大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11月24日,航空航天学院与轻纺工程学院共同邀请我校国资处副处长任锁才老师在明向校区行思楼C401教室,开展了“筑牢实验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校园”讲座,航空航天学院及轻纺工程学院在校研究生参加讲座。

    实验是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部分,科研人员的活动和实验都必须在实验室完成,因此,实验室的安全直接关系到科研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实验室的财产安全。它在整个科研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任锁才语重心长地讲到:“为了保护每一位同学的人身安全,避免意外和事故发生,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都必须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你们要学的最重要的一课。”

    近年来,发生在大学校园中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远有2009年发生的北京理工大学微生物实验室实验室爆炸事故、2011年南开大学化学实验室爆炸事故,近有2021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工楼化学实验室爆炸事故……任锁才用几个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直观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那一幕幕惨烈的画面触目惊心,它时刻警醒着同学们:遵守实验室规范,容不得半点疏忽。

    经过此次实验室安全讲座,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隐藏在身边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一小截磨损的电线、一台长时间待机的电脑、一毫升被遗忘的化学试剂、一枚无意掉落的图钉……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只是一个微不可查的疏忽,在蝴蝶翅膀的扇动下,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实验室的安全规定绝没有一条是多余的,实验室的安全规定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贯彻落实到位,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