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参考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求是》:“两学一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创举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办公室   日期:2016-05-30 15:39:28  浏览次数: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部署,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部署。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马克思主义强大执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理想信念不坚定等问题;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更何况,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韧劲、恒心。在思想政治建设这项根本性建设上,如果有松口气的念头,有差不多的想法,思想上的一些问题就难以根治。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不放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确保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当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学与做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无论学与做,都要突出重点、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先要扎实抓好学这个基础,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很好统一起来。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学习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牢牢把握做这个关键,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要贯穿学习教育始终。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领导带头,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应有作用。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员队伍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