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参考
  •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山西日报》: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 唱响网上时代主旋律

    来源:   日期:2018-03-05 09:42:4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年”,“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部署,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宗旨,通过理念创新、阵地建设、主体培育,不断完善网络育人体系,牢牢把握新时代网络育人的发展脉搏与话语权,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高校要加强主题教育网站、“两微一端”建设,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运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便捷、高效、交互等优势,形成网内网外的教育合力,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作为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示范基地,太原理工大学通过新老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媒体现代化、现代媒体矩阵化,着力打造了“一端两网三微”的新媒体矩阵(“一端”即太理新闻客户端,“两网”即学校官网和“清泽心雨”主题思政网站,“三微”即学校官方微信、团委微博和清泽微视),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青年学子守护了一方网络净土,实现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润物无声。目前,学校官方微信基本步入全国高校微信功能覆盖最前列,以贴近师生学习生活为目标,根据学生热点及时推送。校团委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阵地正面引导青年学生,将“传播正能量”与“创造正能量”相结合。清泽微视将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网络媒体,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

    学校经过六年研发探索建立的“清泽心雨”思政主题网站,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将新媒体建设成学生思想教育平台、职业发展平台、心理健康平台、实践育人平台、文化传播平台和学术科技平台,发挥出网络育人强大引擎的功效,现已成为引领大学生生涯发展的航标、汇聚莘莘学子的网上精神家园,连续三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百佳网站”。

    构建网络协同育人中心,全面提高网络育人的水平与效果,既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2017年12月,山西省教育厅把太原理工大学网络协同育人中心列入山西省“1331工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八大协同育人培育中心之一,学校以此为契机,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高校、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育人一体化;通过大力建设“网络思想教育基地”“绿色网络建设推广中心”“网络文化体验中心”“网络思想教育理论支持中心”和“教育教学网络基地”五个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形成服务功能齐备、传播效果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确保网络育人落到实处。

    立德树人责任重于泰山,网络育人事业任重道远。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吴玉程 作者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